Friday, November 9, 2012

Study Notes only - 11/9/2012


主題:打造信心的生活(一)憑著信心求
經文:雅各書128
日期:1192012

小組開場
活動:宣告的操練
活動預備:白紙數張、筆數支。
活動說明:
1.為每人發一支筆及一張空白紙,請大家花兩分鐘的時間來思想一下,你近來有遇到什麼難處呢?並且在白紙上。

2.請每個人就你遇到的難處做個簡單的分享,時間有限,以不超過兩分鐘為原則!

3.接下來,可以做一個宣告的操練,每個人可以憑著信心祷告宣告,內容與方式如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主必要在我__________的難處上,施行神蹟奇事,為我成就奇妙大事。(空白處,請簡單扼要的說出自己面臨的困難,例如:經濟問題、婚姻問題或家庭問題……

)討論與思想
1.在遭遇生活的難處時,你會先和誰分享?為什麼?那個人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嗎?
(家人、朋友、……,因為他們最了解我、可以同理我的感受,也是個很好傾聽的對象。雖然在這些難題上,他們能夠給我建議及精神上的支持,但仍必須要靠我自己的努力才能夠解決,一般來說,他們無法直接的幫我解決問題……,自由分享題。)

2.在你分享難處時,你的心情是如何?
(覺得鬆了一口氣,覺得心頭上的重擔比較沒那麼重了……,自由分享題。)

3.當你作了宣告的禱告之後,你的心情和先前分享難處時,產生了哪些差異?你覺得改變的原因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是真正的交託出去,因為我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祂必定關心也會成就關乎我的一切,所以我的壓力也不會這麼大了……,自由分享題。)

(二)經文討論:雅各書128
1.落在百般試煉中,還能夠喜樂的原因有哪些?
(即使在試煉中,也是神給我們的考驗,當我們在通過考驗之後,對神會有更多的認識,信心也會更完備。)

2.你認為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在面臨困境時,會表現出哪些處事態度?
(不害怕、不擔憂,因為相信神會帶領他離開困境。)

3.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嗎?為什麼?
(自由分享)


4.讀完上述的經文之後,給你最大的提醒與領受是什麼?
(自由分享)

參考信息
1首先,跟大家分享雅各書的寫作的核心思想是在於真信心必須要有行為的表現,並且如果沒有實際的行為,那麼是否有真實的信心,那便是問題了。除此之外,也要以愛心將所信的去彰顯出來,雅各書是一封很實際的書信,深切的關心到人是如何在世上行事為人,以及他們面對苦難之中是否有禱告。

2.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本週的主題經文,由雅各書124節主要說到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的試煉。「試煉」在原文是屬於多數,泛指所面對不同的難處和艱難,有可能也包括弟兄姐妹受逼迫。人在許多試煉之中是可以學習忍耐的功課。作者也鼓勵在這些試煉中是可以仍然抱持著一顆喜樂的心及去看待。我們可以參考馬太福音51012節:「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原來耶穌也教導我們在許多苦難之中是可以依靠神有喜樂的心去面對。

3.再看到雅各書56節的部分,這裡的智慧是著重在「以神的觀點」及有信心去向神求有智慧去經歷生活中的每個層面所發生的事。這是我們共同要去學習如何有屬靈的智慧去選擇做合乎神心意的事。

4.最後,雅各書第8節提醒我們向神祈求時不要心懷二意,禱告對神的態度要專一。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乞丐來到了一個家的門口行乞,見到那家的一位太太後就說:「可不可以請您借給我針線?因為我的衣服破了,如果補一下就好了,但是,如果您可給我一小塊布料那就更好了。」那位太太就按著這乞丐的需求給他針線和舊布,這位乞丐看了一眼之後,就說:「這舊布跟我的衣服的顏色不搭,如果可以給我一件舊衣服可能會好一些。」這位太太又再去拿一件舊衣給他穿,沒想到這位乞丐拿到了衣服又說:「我現在肚子很餓,您是不是可以給我一些食物?」這位太太不忍心拒絕,就給了他一頓美食。這位乞丐是很聰明的以拐彎抹角的方式去向人尋求幫助。但是,我們的神是樂意施恩的神,我們可以憑著信心的和坦然無懼的來到祂的面前去向祂祈求。我們一起來禱告。

5.親愛的主,我們們感謝祢,因為在我們禱告以前,祢早就已經知道我們一切所求所想,求祢幫助我們在禱告中去學習如何充滿信心的去禱告,並且有好的行為去見證祢的榮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週行動
在遇到任何的難處時,先別憂慮,請先用信心並奉主的名來宣告,相信神必在一切的難處上作王掌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