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Study Note - 6/29


第十九課:聖城的宣告(121250

本課記載耶穌傳道生涯的最後一星期進聖城耶路撒冷過節的開始。耶穌藉著外邦人來求見時, 宣告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乃是自己即將要替人類贖罪受死復活的時刻。祂用一粒麥子落地死了才能生出許多子粒的比喻,來描述祂的死才能帶出許多的新生命來。祂更迫切的邀請眾人相信祂所說的, 並接受祂, 因為祂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祂所說的,而接受祂就有永生。

(一)耶穌榮耀地進耶路撒冷(121219
【約十二12】「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
「第二天」是和121連接起來說的。逾越節,五旬節,及住棚節為猶太人的三大節期,猶太男子必須上耶路撒冷過節,因此聖城往往擠滿了來自各方的人。

【約十二13】「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消息傳開了,說那曾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耶穌,現在正在前往耶路撒冷的途中。於是那些上耶路撒冷過節的人洶湧而來尋找耶穌。   『棕樹枝』常用於節日(參利2340),也象徵得勝(參啟79)。「和散那」是『求你立刻拯救我們』(參詩11815)的意思,但亦可轉用作稱頌的話,含有『你有大能,惟你是配』之意。上來過節的人如此向祂歡呼稱頌,乃以為耶穌就是他們民族的救星,來此作王,率領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統治,建立彌賽亞國。     「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個頌詞原是向朝聖者祝福的話(詩11826),群眾在此既將這話和稱頌彌賽亞的話並提,因此『奉主名來的』就是指那要來的彌賽亞,也就是這位出現在他們眼前的耶穌。群眾在此附加上『以色列的王』是他們想擁耶穌為以色列王。
  
【約十二14】「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驢是溫馴的動物,驢駒是尚未長成的幼驢,古猶太人在未普遍使用馬之前,曾被用作君王的座騎(參士1041214﹔撒下162)。  主得驢駒的經過情形,詳載於可1126

【約十二15】「『錫安的民哪(民原文作女子),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錫安』是耶路撒冷城內的一座山丘,是耶路撒冷城的別名(參亞99)。『民』原文是『女子』﹔聖經通常以城中的女子,來代表城的居民(參詩4512﹔歌15)。約翰在此特別寫到『不要懼怕』,因為     撒迦利亞曾預言說:「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參亞99),所以,當耶穌在世上為人的最後一週,進耶路撒冷接受十字架之死時,祂騎驢駒即是宣布祂就是彌賽亞。那拯救者已來到了, 所以不要懼怕。
  
【約十二16】「這些事門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祂寫的,並且眾人果然向祂這樣行了。」
耶穌得榮耀的時刻就是指祂為眾人受死復活之時(參2324節)。所以這些事一直等到耶穌上十架死後且復活,門徒才明白撒迦利亞的預言(參亞99),那騎著驢駒的主是指著耶穌說的,並且眾人也正如預言(參詩11826)所說的,當祂進城時向祂這樣行了,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約十二1718】「當耶穌呼喚拉撒路叫他從死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裏的眾人,就作見證。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祂。」
當時在耶路撒冷城的眾百姓聽見與耶穌在一起的人,見證耶穌呼喚拉從死復活,就蜂擁出來迎接耶穌,他們是出自對神蹟奇事的好奇心,並非相信祂是神的兒子。

【約十二19】「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祂去了。』」
法利賽人一看到群眾絡繹出去迎接耶穌的情況,束手無策。他們無論做什麼或說什麼也改變不了群衆擁戴祂的熱情,所以就以為他們努力壓制耶穌的工夫完全失敗。其實,他們並不知道,群眾的心理是善變而不長久的﹔今日喊『和散那』的人們,幾天後卻喊『除掉祂』(參1915﹔路2318)。

(二)耶穌在聖殿裡的教導(122050
1.希利尼人來找耶穌(122036
【約十二20】「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
『希利尼人』即希臘人,也可能泛指當日在希臘文化影響下的外邦人﹔他們也上耶路撒冷來『過節禮拜』,這些希利尼人是外邦世界尋求耶穌的第一批代表,顯然是信奉真神的外邦人(參徒1022)。

【約十二2122】「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這些希利尼人(是指受希臘文化影響的非猶太人),他們敬畏神,也學效猶太人守節期,但因著外邦人的身分,活動範圍限於外邦人院裡。他們要求腓力為他們引見耶穌,一來他們是外邦人,二來在耶穌身旁圍繞了很多人,沒法接近主。腓力與安德烈本為希臘名字,他們來自加利利省旁的伯賽大,可能因這緣故這些外邦人來找腓力,腓力也告訴同鄉的安德烈。

【約十二2324】「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聖經沒有記載希利尼人向耶穌說甚麼,記載了主所說的話。耶穌經常說:「時候未到」,現在時候到了,是人子得榮耀的時候了,然而這也是一個受死的時候,先死後生而得榮耀(2324節)。所以耶穌引用麥子來表明藉死得生之真理:一粒麥子若不犧牲自己,不落在地裡死了,就不能發芽生長而大豐收。正如32節,耶穌從地上被舉起來(死在十架上),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祂。

【約十二25】「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耶穌說有使用生命的人,才能保守生命。人愛惜自己的生命是基於兩個目的:一是自私﹔一是為求安全。耶穌不止一次兩次,他時常強調「愛惜」自己生命的人,結局是喪失生命。凡是「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有一位出名的傳道人伊凡斯(Christmas Evans),他總是把握任何機會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他的朋友勸他不要如此辛勞,他總是回答:「寧可用壞,也不銹壞。」耶穌也是三番四次地告訴我們這項原則(參閱太1625﹔可835﹔路9241733)。
 
【約十二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服事主是要緊緊的跟從祂,效法祂的言行、祂的犧牲捨己,才能得到父神的尊重,使多人得救,結出美好的果子來。這表明十架上的犧牲不單是人類的救贖,更是信徒生活的楷模。

【約十二27】「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我現在心裏憂愁,」這是人性面臨危難時所必然的反應﹔主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在人性裏,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參雅517),所以祂也會哭,也會憂傷難過(參113335)。然而,主順服和遵行神的旨意,祂降生世上原是為了這被釘十架救世人的時刻。                   
【約十二28】「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這是在耶穌一生中,天上第三次打破沉寂,發聲說話(參路322935)。「願你榮耀的名」意即『願你使的名在全地被人尊崇』。「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指父神已經藉著耶穌這些年來的傳道,醫病,趕鬼和行神蹟,得著了榮耀(參114114)。「還要再榮耀」指父神還要藉著耶穌的釘死與復活,得著榮耀。

【約十二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祂說話。』」
人們往往按著各人裏面的光景,對於相同的東西,有不同的領會。有人聽見的是雷聲。有的人也許較有屬靈的領悟,知道那是清楚的聲音,就說那是天使說話。

【約十二30】「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耶穌所聽到的是神直接的聲音,這是很重要的真理。耶穌其一生當中的重要時刻,都聽到神的聲音。他在受洗之後開始著手去做神所託付祂的工作時,曾聽到神的聲音(參路322,可111)。祂在變貌的山上,最後決定走向耶路撒冷十字架的道路時,也聽到了神的聲音(參路935,可97)。現在神堅固加強他的血肉之軀,當祂預備走上十字架時,又聽到了神的聲音。在此耶穌告訴眾人說,這聲音是天父向人子重申要藉祂的死而復活,榮耀自己的名,因為唯有祂的受死,為眾人付上贖罪祭,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恢復。所以耶穌才說這聲音是為你們來的。

【約十二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主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因為這世界將要把生命榮耀的主釘死在十字架上,罪已經定了。因惡毒地拒絕基督,世界將要受到刑罰。主耶穌的意思就是如此。有罪的人類將要被定罪。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他在加略山徹徹底底地給打敗了。他以為他成功地剷除了主耶穌,但反而讓主為人類提供一條救恩的路,同時將撒但及其所有部屬擊敗。雖然魔鬼還未得到當得的刑罰,但他卻注定要滅亡。他雖然仍在世界通行他的惡事,但終有一天,他會被趕出去,掉進火湖裏。
 
【約十二3233】「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被舉起來』指主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參314)﹔「萬人」基督將吸引眾人歸他自己,不分國籍、種族關系或地位。
   
【約十二34】「眾人回答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
 『律法』在此泛指一般舊約聖經(參1034)。眾人不明白耶穌所說,要被舉起來有何意思。他們大惑不解。他們雖然知道耶穌自認是彌賽亞,但從舊約中又知道彌賽亞會永遠活(賽97﹔詩1104﹔但714﹔彌47)。

【約十二3536】「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耶穌沒有正面的回答,反而向他們發出一個警告,祂以光來比喻自己,說明光不常與他們同在,勸喻眾人接受主並成為光明之子,不要在黑暗中迷失方向。耶穌講完了祂的死亡後,就離開了人群,結束祂的公開傳道,獨自與門徒相處。

2.猶太人仍不信耶穌(123743
【約十二37】「祂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祂。」
 約翰在此非常簡要的述說了耶穌傳道的結果:「衪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衪。」約翰從許多神蹟(signs)中選了七個,也就是變水為酒,在遠處治好了大臣的兒子,醫治畢士大廊子下久癱的人,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平靜風浪,開生來是瞎子的眼,以及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雖然耶穌行了這許多神蹟,猶太人還是不信祂。他們不信,不是因為證據不足,乃是因為他們不願悔改。

【約十二3841】「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們所以不能信,因為以賽亞又說:『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以賽亞因為看見祂的榮耀,就指著祂說這話。」
3841節引用了以賽亞書531610。以賽亞先知如此說,乃因他看見了神的榮耀。不論在以賽亞的日子或是耶穌在世的時代,神的恩言已發出,以賽亞先知可作見證(41節),現在神的心意和榮耀也藉其愛子向世人顯示﹔然而不論任何世代,人仍是心硬不信,拒絕被差來的舊約先知和主耶穌。這引來心靈之眼瞎,對屬靈真理缺乏敏感性。他們已審判了自己,自斷了與神和好的機會,選擇永死的刑罰,故以賽亞先知說「主叫他們瞎了心眼,硬了心」(40節),就是神按他們的行為選擇而懲罰他們,叫他們極度硬心抗拒神後,沒有機會回轉過來。

『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除非一個人先存心剛硬,否則神絕不會使人硬著心。因為他們一直拒絕耶穌三番四次的邀請他們接受救恩,以致瞎眼看不見神的作為,硬心不能領受神的話語。神也任憑他們(參羅128)。在舊約法老的故事中,也是一樣的情形,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出912),可是還是等到法老先使自己的心剛硬之後。
      
【約十二42】「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祂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
雖然猶太人多半不信(參37~39節),但有好些官長相信了耶穌就是彌賽亞,卻不敢承認,因為他們怕被革除教籍,趕出會堂,不單怕生計不保,更怕失去崇高的社會地位。他們尋求人的喜悅,多於神的喜悅。

3.耶穌呼喚聽眾信他(124450
【約十二4445】「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
「耶穌大聲說」表示祂心裏急切地發出強烈感情的呼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這一句話是關鍵性的,因為那些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包括公會的成員和法利賽人,以為他們所抗拒的,並不是神,而是耶穌。因此耶穌認為有必要再次向人公開表明他與神那不可分的關系。換句話說,不信耶穌的就是不信神。
  
【約十二46】「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
耶穌祂再次稱自己為光(參812)。這光就是生命的光,人若有神的同在,就有了這光,不住在黑暗裏。

【約十二47】「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
乃是要拯救世界。」
這裏乃是說祂第一次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約十二48】「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耶穌繼續說道,當祂第二次再來時就要施行審判,而他審判的依據乃是根據祂所講的道,就是祂的話。

【約十二4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
耶穌不管說什麼, 何時說, 怎樣說都是按著父神的旨意說的。
  
【約十二50】「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
神的命令乃是要賜人永生,接受祂的命令的人,就有永生﹔拒絕祂的命令的人,就要滅亡。神的命令無他,就是主耶穌對我們所說、所講的話(參49節)。而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生命(參663),所以接受祂話的人,就有永生。


參考資料
《摩根著解經叢書網上版》
《马唐纳著新約聖經註釋網上版》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網上版》
鐘志邦著:約翰福音(卷下)天道聖經注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