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Study Note - 6/8

Study material this coming Friday...


第十七課:生命之主(11144
本課記載了耶穌在地上公開傳道生涯中所行的最後一個偉大的神蹟,也是最大的神蹟。這次記載耶穌所愛的住在伯大尼的一個家庭中,有姊妹馬大,馬利亞和弟弟拉撒路, 故事裡說到弟弟拉撒路生病死了四天之後, 耶穌在眾人的哀傷痛哭中,祂宣稱【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並行了一個叫死人復活的神蹟,為要使眾人見到神的榮耀而信祂。耶穌有勝過死亡的權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祂是生命的主,並賜我們復活的應許。

【約十一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
【伯大尼】乃在猶太境內,位於橄欖山東側,距耶路撒冷約三公裡處的小村莊(參18節)﹔不同於本書別處所提約但河東的伯大尼(參1281040)。【拉撒路】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幫助】﹔【伯大尼】無花果之家,苦楚之家。
  
【約十一2】「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祂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
約翰很仔細的介紹馬利亞,【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衪腳的。】抹膏的事記載於1218節。約翰是在晚年才寫此書,但他心中仍然記得這件事,因為他知道主喜愛屬祂的人將愛傾倒在祂身上,即使是世人看為不值得時。耶穌也使她在門徒和世人中間特別被紀念(參太261213,可1489)。

【約十一3】「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
【你所愛的人】由這句話可知,耶穌與他們三姊弟相交甚深並且甚愛他們(參5節)。她們兩人報信時,並沒有要求耶穌到伯大尼來醫治。在這裡我們看見這姊妹對耶穌的信靠與交託,將所要的告訴主(參腓46),她們相信耶穌聽到這個消息,一定會有所行動的, 因為知道祂愛她們。
 
【約十一4】「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這病不至於死】意思不是說他不會死,而是說死亡並不是這病的最終結局,最終結局乃是為神的榮耀,藉此事叫人看見神的榮耀(參40節)﹔也就是人因看見了神行奇妙的大事,便稱讚神、相信神、敬畏神。【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因神聽祂的禱告,叫人相信是神差祂來的(參42節)。神容許這事發生,好叫耶穌能來到時,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顯出祂是真正的彌賽亞, 而人們也會因這大能的神蹟而歸榮耀與神。

【約十一56】「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
這兩節明顯是作者給讀者的一個解釋,旨在說明耶穌知道拉撒路病了以後,並沒有立即趕去給他醫治,反而在原地多逗留了兩天,並不表示耶穌不愛他們。恰好相反,正是因為也愛他們,結果容許拉撒路病死之後,給他們有集合親自見証和體驗神叫死人復活的能力。
 
【約十一78】「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罷。』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麼?』」
耶穌決定【再往猶太去】。這樣的按排令門徒難以理解。因為門徒們都還記憶猶新,想起猶太人認為耶穌褻瀆神,而要拿石頭打死祂,所以他們不希望祂冒險而去(1031)。

【約十一910】「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耶穌的門徒當時所關心的,是他們的夫子往猶太去將要面對的危險。可是,作為一位身負重任的使者,耶穌自己卻把這一段路程看作是他工作已經榮耀神的良好機會。【白日】與94的【白日】在意義是是相同的,都是指人工作的時機。因此,是具有緊迫感的:因為【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94)。

【約十一1113】「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阿,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
【睡了】意即【死了】(參林前1518)。【我去叫醒他】意即去叫他從死裏復活(參帖前416)。

【約十一14】「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
耶穌知道他們還是沒有聽懂他所說的【拉撒路睡了】,所以必須明白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約十一15】「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罷。』」
【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這一句話,表達了耶穌故意延遲去看拉撒路的真正動機,耶穌要藉著他所做的事來堅固門徒們的信心。
  
【約十一16】「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罷。』」
多馬是希伯來名字,希臘名字叫低土馬,是雙胞胎的意思。當時他們認為在這個時候前往耶路撒冷無異自投羅網。可是多馬卻願意陪伴主耶穌進到危機四伏的猶太境域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罷】,多馬在這時表現出大無畏的勇氣,雖然他的心裏沒有預期的信心﹔雖然是畏懼,卻是至死忠心。

【約十一1718】「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裡路。」
【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表示他已經死了四天,因為猶太人一般的慣例是盡快或立即給死者下葬的(參徒516)。

【約十一19】「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
古時猶太人的習俗,喪家在安葬死人之後,哀喪期有的長達三十天之久,通常鄰舍與親友會來探望並慰問喪家。起初的三天最為哀痛,除家人以外,還僱有婦女幫同哀哭。三天之後,哀悼的氣氛逐漸減少。
  
【約十一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祂﹔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
本節經文所記述馬大的性格十分逼真,路加福音記載馬大和馬利亞這兩個姊妹時(路103842)形容馬大是好動的而馬利亞比較安靜。在這裏我們看見她們的性格也是這樣。一聽見耶穌來了,馬大迫不及待地去迎接他,而馬利亞卻仍坐著不動。

【約十一2122】「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
馬大是又真誠又有點失望,也有些微的埋怨。她相信主若是在場的話,就能夠醫治她的兄弟,叫他免死。但馬大對耶穌仍有信心。

【約十一23】「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耶穌要加強馬大的信心,對她宣佈這驚人的消息,祂將叫拉撒路立刻復活過來(參11節),叫她相信祂就是神的兒子。
 
【約十一24】「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馬大較早時只是表達了她對耶穌的信靠,並沒有直接要求耶穌叫她的兄弟從死裡復活。因此,當耶穌向她保証說,她的兄弟必然復活的時候,她還誤以為耶穌所說的是指【末日的復活】(參639)。
  
【約十一2526】「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這是耶穌宣稱的第五個【我是】:【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直譯)。這表明了主宰著人類的復活。【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是指信徒肉身死亡以後,將來必然還是會復活的。【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它肯定不是說凡是信靠耶穌的人,肉體的盛名永遠不會死亡(參來927)。它的意思是那些在【活著】的時候信靠耶穌的人,在肉體死亡之後,必然會復活。另有解釋說,信主者的身體仍然會死,但靈魂必不死,長遠活著。耶穌繼續試驗馬大的信心,問道:【你信這話麼?】
     
【約十一27】「馬大說:『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馬大在此表達了一個堅定的信念【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約十一2830】「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的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祂的地方。」
馬大來到馬利亞那裏,相信是耶穌差她去的,因為她對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大到了那裏,暗暗的對她說話,顯然是希望她能悄悄去見耶穌,而不讓別人注意到。

【約十一3132】「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陪同馬利亞的猶太人並不知道耶穌就在附近。他們以為馬利亞要往墳墓那裏去哭。按東方風俗,當朋友家中有人過世時,應與他們一同悲哀,安慰他們。  馬利亞見到耶穌後,說了和馬大相同的話,【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約十一3336】「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祂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這段經文表達了耶穌因人被罪而受【死】捆綁的憂傷。【他哭了】流露了他對死者的愛(36節)。

【約十一37】「其中有人說:『祂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麼?』」
【祂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指第九章的事說的(參917)。【豈不能叫這人不死麼?】表達了某種遺憾或婉惜,因為耶穌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他們因此相信耶穌是可以叫拉撒路不死的,只可惜耶穌來得太遲了。

【約十一3840】「耶穌又心裏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祂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
猶太人的墳墓有兩種:一種是墓穴鑿在山岩中,洞口用巨石擋住﹔一種是墓穴掘在地面下,其上蓋覆石板。此處拉撒路的墳墓是屬前者。【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 耶穌那個時代的猶太人雖然有為死屍涂抹油膏或香料之類的東西,但卻不像埃及人為木乃伊所做的那類高度防腐的工作。因此,在一般的情況下,死了四天的人開始發臭是很自然的。這一點也無形中清楚証實拉撒路已經死亡的事實。【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耶穌再一次向馬大提及信心的重要。

【約十一4142】「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表示耶穌在這之前,已經為這神蹟作了禱告,並深信這神蹟必定會實現。所有他以感謝為開始。【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耶穌所作的是為叫人信他就是神所差派來的彌賽亞。

【約十一43】「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顯明了他的能力與權柄並實際証明了他之前所宣告的,【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1125)。拉撒路身上包裹著布是猶太人普遍的習慣。眾人除了按耶穌的指示把石頭挪開以外,還遵照他的吩咐,把拉撒路手腳的布和臉上的手巾解開。這對參與者來講,肯定是一件畢生難忘的事。      

參考資料
《摩根著解經叢書網上版》
《马唐纳著新約聖經註釋網上版》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網上版》
鐘志邦著:約翰福音(卷上)天道聖經注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