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Study Notes - 8/3/2012


第二十四課:大祭司的禱告(17126

本課是耶穌上十字架之前所做的最後的禱告。許多解經家將本章的禱告稱作『大祭司的禱告』。這禱告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祂先為自己禱告,向父神表達祂的願望『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然後祂為這些跟隨祂的門徒們代求使他們能在主裡合而為一。 最後祂為世上所有的信徒,就是教會代求,還是使他們能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因為唯有合一的教會能榮耀見證主的名。

(一)耶穌為自己的禱告(1715
【約十七1】「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這話』指1316章所記載主耶穌臨別的訓言。「舉目望天」這是禱告的慣常姿勢(參1141﹔詩1231﹔可734),接下來耶穌的禱告。「父阿」在本章的禱告裏,主耶穌六次稱神為父(參511212425節)﹔「時候到了」指神計劃中所定的時候,即主受難的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父的榮耀與子的榮耀是密切相連的﹔耶穌藉著死榮耀天父,這死為信徒帶来永生(2節)。

【約十七2】「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
『賜給』的觀念在本章裏面非常強調(參46~911~12142224節)﹔神賜給耶穌權柄去完成他的使命,包括管理凡有血氣的和賜永生給人。這裡再次強調神在救恩中所採取的主動。

【約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唯有真正認識神及他所差來的耶穌基督,才能得著永生。猶太人自以為他們「認識」獨一的真神。但他們最終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這証明了他們不但不認識神所差派來的耶穌基督,甚至連對神自己也不曾有真正的認識。

【約十七4】「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雖然主耶穌最偉大的救贖事工,必須等到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才算成全,但按著祂已過的生活為人和傳道事工而言,祂的確也已完成了神所託付給祂的了。

【約十七5】「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耶穌求父使他回到他從前那榮耀的地位,從卑微轉為尊榮。此事在基督復活升到神右邊時成就了。這也表達了耶穌在完成了他的使命以後,再回到父神那裡的心願。

(二)耶穌為門徒們的禱告(17619
【約十七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表達了「選召」的意思。神的名字和神的本性是分不開的﹔神的名字也就是神的本質與身分。『顯明』即啟示和解說,所以本句意即主耶穌將父啟示給祂的門徒。主啟示神的方法,包括用祂自己的生命、生活、行為和教訓等。這正是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的使命(約118)。「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門徒不僅是「遵守了」神的道,並且還公開地「宣道」。

【約十七78】「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門徒藉著所領受的道及看見父神在耶穌身上的工作,知道耶穌屬天的根源並相信他。

【約十七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耶穌向父神的禱告中,心中記掛著這些屬祂的人。「不為世人祈求,」這話不是說主不關心世人,因為就在此刻,祂心中仍舊記掛著世人,『叫世人可以信』(參21節)、『叫世人知道』(參23節),可見祂並沒有放棄世人。

【約十七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意思是祂們原為一(參1030)沒有一樣屬聖子的不屬於聖父,沒有一樣屬聖父的不屬於聖子。父與子互相無條件的共享。「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這指到耶穌將要在門徒在世上完成了宣道的使命時得榮耀。

【約十七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聖父阿」這種稱號在新約聖經中只在這裏出現,『聖』字表明神的性情是聖潔的(參彼前115~16﹔啟48610)﹔『父』字表明神的心是慈愛的。『聖父』這個名稱同時表明神的高不可及和可親可近兩種特性﹔神是可畏的,但也是慈愛的。「我往你那裏去,」父是子終極的歸宿。『合而為一』原文是『成為一』。合一是神已經賜下的事實,無需再努力爭取(參弗436)。信徒之間的合一,是像父和子之間的合一,乃是生命上的合一,遠超過組織上的合一。耶穌在禱告中特別關懷門徒的合一,當然與他即將離開他們而去的事分不開。因為當耶穌不在的時候,門徒之間的合一就會顯得格外重要了。

【約十七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滅亡之子』即指猶大,這詞表示他因其犯罪行為,被注定進入滅亡的事實。「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耶穌在1318節預言猶大將要出賣他的時候,曾經引用過詩篇419

【約十七13】「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主先告訴他們即將發生的事,所以他們在事情發生時能明白,耶穌是去到父那裡為他們預備住所,使他們能永遠與榮耀的神同在。這樣的事實使耶穌能面對十字架的逼迫而仍然喜樂(參來122),而這樣的喜樂也因著耶穌的分享,充滿在門徒的心裡。

【約十七14】「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世界』就是那與神及神的子民為敵的世界。『世界』一詞在本章中共出現十八次。信徒不屬於世界,不認同世界,不隨俗的生活態度,必然引起這世界的憎恨(雅44)。「因為他們不屬世界,」『世界』代表不以神為中心的生活態度,是一種與神敵對的觀念和生活方式﹔『不屬世界』指不受與神敵對的觀念和生活方式所管理、引導並控制。

【約十七15】「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
信徒『不屬世界』(參1416節),卻又『不離開世界』,這表示信徒的身分雖是活在世界上卻要與世人要有分別,就是分別為聖的生活。但耶穌為信徒求脫離魔鬼的引誘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約十七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信徒是屬主的人,不是屬世界的人﹔這個區分非常重要,許多信徒被世上的生活所擊倒,就是因為不看重這個區別。我們既然不屬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對於世上萬事萬物的看法,應當不同於一般世人。

【約十七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成聖』即『分別為聖』(參19節),指分別出來,供神使用。神用祂的話修剪我們,使我們成聖(參約1523)。

【約十七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父差耶穌到世上,照樣耶穌也差我們到世上。

【約十七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在聖經裡,「分別為聖」都是為了使命。耶穌的使命都是為了他人的緣故:為了「世人」捨命(31617),也為了「朋友」獻身(151314)。耶穌在此特別強調他是為了門徒,「自己分別為聖」。也只有這樣,耶穌才有能力「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三)耶穌為教會的禱告(172026
【約十七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這些人』指主的門徒。『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指二千年來的信徒。主接著為教會二千年來的信徒們代求。

【約十七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這話說明基督徒的合一,乃應像父與子之間的合一。「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信徒的合一應能對外人一種果效,叫他們相信基督的使命(參1335)。

【約十七2223】「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門徒要有份於神所賜給主的榮耀。因為父與子是合一的, 而子也在我們裡面。 唯有如此,信徒們才有可能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信徒的合一要『叫世人知道』,基督乃是神所差來的。同時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耶穌一樣, 因為耶穌在他們裡面。

【約十七24】「父阿,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這裡的同在,應該是指將來的經驗,因為只有等到將來,當耶穌自己以及門徒都一起進入永恆的時候,他們才能真正在一起,也只有在那個時候,門徒才會完全清楚看見神所賜給聽到兒子耶穌的榮耀。

【約十七25】「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公義的父阿」這種稱呼在新約聖經中只在這裏出現。耶穌知道祂上十架是滿足神公義的要求, 所以在此稱父神為『公義的父』。

【約十七26】「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主與門徒同在時,已將父的名指示他們,就是顯露父給他們看。主的言行舉止,就是父的言行舉止。他們在基督身上見到父。藉著聖靈的工作,耶穌還要繼續將父的名指示他們。從五旬節那天起,聖靈便負起教導信徒認識父神的工作。特別透過聖經的話語,我們就能認識到神是何模樣的。人若接受主耶穌所彰顯的父,就成為父所親愛的。因為主耶穌住在信徒心裡,父更能照顧他們,如照顧自己的獨生子一樣。
  
參考資料
《摩根著解經叢書網上版》
《马唐纳著新約聖經註釋網上版》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網上版》
鐘志邦著:約翰福音(卷下)天道聖經注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