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2

Study Notes - 7/20/2012


第二十二課:住主裡面與世人的憎恨(15127

本課是耶穌在受死之前對門徒最重要的教導。 祂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要門徒常常住在主裡面,因唯有如此他才能得著生命的供應而結出果子。耶穌告訴他們之所以揀選他們,分派他們,乃是要叫他們結果子並祈求,使他們結豐滿的果子,而叫神得著應得的榮耀。末後耶穌勸勉堅固他們,讓他們知道世人將要恨他們, 逼迫他們, 正如世人恨祂, 逼迫祂一樣。

(一)耶穌是真葡萄樹(15111
【約十五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在舊約聖經裏面,常用葡萄樹來象徵以色列人,表明他們是神所揀選和栽培的族類 (參詩808;賽512;耶221;結1910,何101)。「我是真葡萄樹」原文是『我是葡萄樹,那真實的』,這樣的敘述明顯將祂自己和舊約裏的葡萄樹(以色列人)作一對比。祂宣告以色列是失敗。她並沒有結出該結的果子。而祂是那『真』葡萄樹,生命在祂裏頭(參14),所以祂能完成神栽培的目的。     「我父是栽培的人」意即神親自負責栽培看護,鬆土、澆灌、施肥、修剪、除草等工作,祂是那一位照顧葡萄樹者,祂負責要使它結果子。
   
【約十五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屬我』這話是主親自說的,祂用枝子比喻屬祂的人。結果子是父栽培修剪後必然的結果。『果子』至少包括有生命上的果子,指神生命的自然流露,叫人如同看見神或基督自己(參太720;提前316;腓120);生活上的果子,指神性情的自然流露,顯出各樣的美德(參加52223;弗59;腓110;雅31718);工作上的果子,指領人歸主(參羅113);嘴唇上的果子,指感謝讚美神(參來1315)。其中父接管了照顧這葡萄樹的責任, 也只有祂纔能作這修理的工作,就是除去一切有礙於生命長進和結果子的東西。祂負責必要的潔淨工作,以便結出更多的果子。所謂的『剪去』,並不是指被主永遠棄絕,乃是指因為失去了生命的功用,而無法繼續從葡萄樹得到生命的供應。
  
        【約十五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主的道就是清理修剪的媒介,門徒們在信的那刻,已由所聽見的道清理乾淨,祂的道洗淨了他們一切的不義  。(參1310;約壹19)。

【約十五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你們』是指信徒;『常在我裏面』原文是『住在我裏面』,指信徒因信與主聯合,接受祂生命的供應,並以祂為生活的範疇。        『在主裏面』和『住在主裏面』,是有分別的。『在主裏面』是得救的問題,『住在主裏面』是交通的問題。我們一得救,就是在主裏面了;但我們必須住在主裏面,才能和主有親密的交通。     「我也常在你們裏面,」原文是『我也住在你們裏面』,指主在我們生命中不斷的運作、管理、教導並帶領。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枝子不是靠一次的接合,或一次吸收豐富的汁漿,就能結果子;若沒有葡萄樹不斷的供應水分和養料,就不能生存,更何況談到結果子呢!同樣,信徒必須與主聯合,不斷地從主得著生命的供應,才能結出果子來。
   
【約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葡萄樹它的花非常小,花期也很短,所以它不是為開花供人觀賞;它的枝幹並不堅實,不但不能用它來作拐仗或任何工具,連作燒火的材料都沒有多少用處;葡萄樹除了葡萄和它產物(葡萄乾、葡萄汁和葡萄酒等)之外,沒有甚麼別的產品可供人們利用。葡萄樹完全是為著結果子之用的。所以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來說明我們對主的密切依賴關係,以及栽培者父神要在我們身上所得著的。若     我們離開主,就不能作甚麼,因為生命的源頭被切斷了, 得不著供應也結不出什麼果子來。
  
     【約十五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耶穌再次強調要常住在祂裡面,因為離了祂所做的一切事,會像草木禾秸一樣被燒毀,雖然得救,卻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參林前315)。正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一樣。

【約十五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原文是「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主的話成了他們生活的準則、思想的引導、行為的動機、選擇的依據。這樣主必垂聽他們的禱告。     因為此時信徒住在主裏面到一個地步,主的話也就住在他們的裏面,他們能從主的話中知道神所要的,也知道神所不要的;這樣的人,他們所願意的,也就是神所願意的,他們根據裏面的認識所發出來的祈求,當然是合乎神的旨意,所以一祈求,主就給他們成就。
  
     【約十五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如果常住在祂裏面與基督有活的聯結,並且讓祂的話修剪, 如此就能多結果子,而父神的榮耀會藉著這些果子被彰顯出來。     「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表明結果子就是作主門徒的證據。
   
【約十五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主對我們的愛,與父對子的愛相同;兩種愛,在質與量都是一樣的。惟有住在主的愛裏,才能多給主機會愛,也才能以主的愛來愛別人,從這樣先領受神的愛,我們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甚至愛那不可愛的人(約壹419)。
     
【約十五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
  當信徒住在主裏面時,主的話也就住在我們的裏面(參7節),主的話也是祂的命令,須要我們去遵行。而遵守主命令的原動力乃在於主的愛,惟有住在主的愛裏,使我們有力量去遵守主的話。耶穌不僅要門徒们遵守祂的命令,住在主愛裏,  祂自己以身作則,率先遵守父的命令,而遵守命令的結果,就必然會住在父愛裏。

【約十五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這些事』指一至十節『住在主裏面』和『住在主的愛裏』的事。因『住在主裏面』和『住在主的愛裏』,乃是讓主感到喜樂的事,而主的喜樂能夠轉存在我們的心裏,對我們產生切身的影響,叫我們也能有主所有的喜樂(參1713),這種因主的喜樂而產生的喜樂,乃是滿足的喜樂。

(二)真門徒是耶穌的朋友(151217
     【約十五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愛』字的原文是指『神聖的愛』(agapao),也就是『捨己犧牲的愛』;信徒之間的『彼此相愛』,不同於人間的愛。耶穌要我們住在祂的愛中與祂聯結, 如此我們才能彼此相愛,像祂愛我們一樣。愛神的心,是在愛人上顯明的。人若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參約壹420)?所以在祂最後的講論中,耶穌要求門徒面對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愛。愛是命令的總綱;而這也是律法上最大的誡命(參太223740)。
      
【約十五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朋友』在此指主耶穌所愛的人。為所愛的捨命,乃是愛的最高表現,此節這裏不是強調人類那種為他人犧牲己命的愛,乃是強調主耶穌為愛『所捨的命』超絕無雙。正是『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78)。

    【約十五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遵行主所吩咐的,是因為愛主,耶穌在此稱那些因為愛祂而甘心樂意遵行祂所吩咐的人為朋友。

【約十五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僕人』通常只作他主人所吩咐他作的事,而且很多時候不明白主人的用意。但
     『朋友』的關係是基於互信與互愛。彼此之間不存秘密,互相傾心吐意,分享自己的感受,無所保留;事無大小,彼此商量。因為耶穌將祂從父所聽見的都告訴門徒。祂告訴他們,祂即將要離去(參1333),聖靈隨後會降臨(參1419),祂也會再來接他們(參143)。
             
【約十五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
  一般猶太人是門徒揀選他們所想跟從的拉比;但主耶穌的門徒卻非如此,是主揀選了他們。祂吩咐門徒做祂託付的事。分派他們去結果子。果子可以是基督徒生命的成熟,如仁愛、喜樂、和平等;也可以是領人歸信主耶穌基督的靈魂。「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生命成熟的果子(參來1211)與信徒作工的果效將要永遠隨著我們(參啟1413),領人歸主的果子是存到永生的(參路169)。主的名就是主自己;『奉主名求』就是在主的裏面與主聯合為一,支取主的權柄。所以有果效的事奉是在凡事上與主聯合為一的禱告。如此必能合神心意,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

  【約十五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有解經家認為本節不是十六節的結論,而是十六節的根基;惟有信徒『彼此相愛』,才能夠結常存的果子, 而且禱告蒙神垂聽。
   
(三)預告迫害和世人的罪(十五:1825
【約十五18】「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世人』在這裏是指撒但用來抵擋神的系統(約壹519)。耶穌提醒門徒要他們知道,因為世人恨祂,所以也將會恨他們。『恨』帶有『拒絕』之意。

【約十五19「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耶穌勉勵門徒們,他們不屬世界,這世界會恨他們,因為他們不與世俗為友(雅44),祂在離世前堅固他們,因為祂已揀選了他們,世界就恨他們 了。

【約十五20「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耶穌繼續勉勵門徒們,作為主的僕人,不應期望世人會待他們比待主人好。他們若受到世人的逼迫和為難,並非反常的事,反而證明他們是屬乎主的人,與主遭受同樣待遇。主說這樣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所以應當歡喜快樂叁太51012)。祂同時也賜他們權柄,對那些接受主的人,他們不但會遵守主的話, 也會遵守他們的話。

【約十五21「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主的名是代表主和主的一切教訓。信徒在世上肩負主名的見證,行為舉止像祂,就必招致世人的恨。     『這一切的事』是指一切恨惡、逼迫門徒的事。因為基督徒不屬於這個世界,從世界來的逼迫就不可避免;其基本的原因,是世人不認識並拒絕父(叁十六3)

【約十五22「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耶穌指責拒絕祂的人,他們見過神的兒子,聽過祂的教訓,但他們仍選擇拒絕相信接受祂, 這就使他們全然有罪,無法推諉。假若主耶穌不來到他們中間,他們仍然是罪人,但至少不會有直接拒絕主的罪(參24節)。 他們所犯其他的一切罪過,相比他們拒絕主的榮耀這可怕的罪行,就不足掛齒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因為他們拒絕了這世界的光。
   
【約十五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耶穌再次表祂與父的等同關係。

【約十五24「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他們不但只聽過基督的教訓,也親眼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奇事。而既有如此的證據,他們仍然拒絕基督。主將這罪與他們所犯其他的罪相比,其他罪猶如無有。因為他們恨惡子,也恨惡祂的父,這就是他們可怕的罪的定案。

【約十五25「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他們的律法』在此指舊約聖經。儘管有罪的人以為他們能抵擋神,但神的定旨到最後總會成就。     「他們無故的恨我」這句話引自詩3519694

(四)聖靈的工作(1526─27
【約十五26「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保惠師就是聖靈。主說祂從父那裏差聖靈來。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寫道,差聖靈來的是父。這又證明了子與父是同等的。     聖靈來的主要工作,是為基督作見證;將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給我們認識,作我們的生命。  

【約十五27「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信徒接受聖靈為基督所作的見證(參26節),自然會導致信徒也為基督作見證。     使徒們有責任作見證,因為他們蒙基督親自揀選與教導,並且是祂榮耀的目擊見證人;『起頭』指主耶穌開始公開傳道的時候。
  
參考資料:
《摩根著解經叢書網上版》
马唐纳著新約聖經註釋網上版》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網上版》
鐘志邦著:約翰福音(卷上)天道聖經注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