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Study Notes - 7月6日2012年


第二十課:最後的晚餐(13138

這課記載了耶穌傳道生涯中的最後晚餐前所發生的一些事, 祂吃了這逾越節晚餐後就被抓受審上十架。約翰在本課中提到了三件事, 頭一件事是耶穌因愛他們到底,所以用手巾束腰,親自替門徒們洗腳,為門徒立下謙卑服事人的榜樣(120節)。第二件事是預言有人將出賣他(2130節)。最後祂給門徒們一條新命令『彼此相愛』,要他們相愛正如祂愛他們到底一樣(3138節)。

(一)耶穌為門徒洗腳(13120
【約十三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耶穌在猶太人群中公開的言行到了1250已經結束了。從131開始一直到1726,作者約翰很明確地把焦點集中在耶穌受難之前給門徒的教導。從181開始至整部福音書的結尾(2125),是作者給耶穌被拿、受審、被釘、復活以及顯現的敘述。

「逾越節以前」(參1155121)。「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耶穌對自己的「時候」或「時間」有清楚的意識。他完全遵循父神所定的時間表。「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愛門徒,「愛他們到底」中的「到底」不僅表示「永恆」,也含有完完全全的意思。

【約十三2】「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
「喫晚飯的時候」即吃逾越節筵席的時候(參太261920﹔可141618﹔路221314)。註:有學者相信這一席飯是一種相交的晚餐,在逾越節前些時候吃的。如果屬實,那麼最後晚餐就不可能是符類福音所清楚指明的逾越節晚餐。然而,有學者也認為這一頓晚餐也可能就是逾越節晚餐本身﹔如此,符類福音和約翰福音的記載就能吻合。雖然符類福音與約翰福音關於最後晚餐有一些的爭議,但重要的是四部福音書都完全一致地表明逾越節的真正意義,最終是在耶穌這被殺以及獻上的「神的羔羊」身上得到應驗﹔耶穌就是神所預備的「逾越節的羔羊」。

「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意指猶大在此刻以前,就已經存心出賣主耶穌(參路2236)。也許有人會替猶大辯護說,猶大自己並沒有意思要賣主,而是魔鬼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的心裏。可是魔鬼為甚麼不把賣主的意思,放在彼得、約翰、或其他門徒們的心裏呢?可見得是因為猶大在他的心裏面,給魔鬼留了一個地步。物必自腐,然後蟲生。我們若自己不離開主,心中不給魔鬼留地步,魔鬼是不會把犯罪的意思,放在我們心裏面的

【約十三3】「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這句話的位置意味深長。在它的前面是,「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猶大定了意,魔鬼也定了意﹔但耶穌知道祂的事早已在父神至高權柄的掌握中。後來祂要對於同樣的這一群人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祂現在就知道這件事了。

【約十三45】「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祂愛他們到底,為他們洗腳來表達對他們的愛是愛到「盡」(底)的,是無條件,不嫌棄,藉行動來表達祂的愛,也叫他們同樣的去行。通常洗腳是由僕人去做的,但在門徒的小圈子中沒有誰是僕人,故凡僕人的事情便輪流擔當。按路2224說他們爭論誰為大,意即誰是小,便作僕人去服事人。他們愛自己過於別人,他們是愛自己愛到底,愛自己的尊嚴、面子、聲望、權利。主耶穌是擁有一切榮耀的,因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祂是從神而來又要歸到神那裡,耶穌愛祂的門徒,藉洗他們的腳來教導他們放下自以為擁有的尊榮,謙卑服事,盡力地相愛。

【約十三610】「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祂說:『主阿,你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彼得完全不明白主的心意,故他向主發問。當主說「後來必明白」,可指1217節主的解釋,但更指當主復活後聖靈保惠師來到,他們的經歷叫他們明白過來。然而彼得仍不許耶穌洗他的腳。當他知道若不讓主洗他的腳便與主無關係時,他就要求主連他的頭和手也要洗(9節)。主以當時社會習俗作一個隱喻來教導他。當客人赴宴會前都先在家洗澡,到主人家門口時,僕人為客人洗腳,於禮儀上算是乾淨,便可登堂入室了。其實約翰是指耶穌的隱喻中另一個屬靈意義,就是若然要與耶穌有分,他必須先要藉著寶血洗淨重生,成為新造的人。如人洗澡後身體得潔凈。信徒不須再「洗澡」,但在世上生活時仍要每日自潔(洗腳)(參約壹19)。

「然而不都是乾淨的」因為猶大要出賣耶穌。撒但已把賣耶穌的意思放在他的心裡。其實猶大不斷讓貪財的意念在心裡成長,他出賣耶穌的念頭是有跡可尋的。
     
【約十三11】「耶穌原知道要賣祂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要出賣祂了(6647071)

【約十三1217】「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耶穌示範為門徒洗腳後,便向他們解釋洗腳的意義(15節),並強調知而後行的必定有福。倘若他們的老師也為他們洗腳,他們也應彼此洗腳,不分身分的高低,為大作領袖的更應主動的服事他人。(參彼前55,太1129)。
 
【約十三18】「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喫飯的人,用腳踢我。”」
按當時的習俗,與人同席吃飯,也就等於宣告說:『你是我的朋友,我絕不會作任何傷害你的事。』(撒下97)。耶穌替門徒洗腳時,也洗了出賣祂的猶大, 但是耶穌知道猶大不會去行,也不會得這福,所以祂把猶大屏除在外,而祂說這正應驗經上的話「同我喫飯的人,用腳踢我」。 這句是出自詩篇419,是大衛呼求神救他脫離敵人之手, 而敵人有時就是來自你身邊關係密切的知己朋友。 

【約十三19】「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事情』指猶大將要出賣祂的事。「可以信我是基督,」原文沒有『基督』二字﹔『信我是』意即『信耶穌是神』。     主耶穌事先告訴門徒的動機乃是為門徒著想,以便將來當事情正如耶穌所說的發生時, 可以堅固他們的信心,知道主真是神。

【約十三20】「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凡接待耶穌,就是接待差祂來的神﹔凡拒絕耶穌,就是拒絕差祂來的神,因此那位與祂同吃飯的卻用腳踢祂的人,是拒絕神的人。
 
(二)預言被賣(132130
【約十三21】「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耶穌對猶大的情形清楚得很(參670),祂也一直再三暗示猷大給他機會悔改(參1018節),可是猶大至終都沒有回應。 祂知道祂所面對的是個最邪惡詭詐之人,因此祂靈裏憂愁。然而時候來到,祂必須採取行動,因此就對那些坐在祂周圍的人「明說」「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約十三22】「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
雖然門徒們他們知道自己常常失敗,但是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祂?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猜不透耶穌所說的是誰。

【約十三23】「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一般解經家均相信,這個主所愛的門徒就是使徒約翰自己。     古時猶太人坐席的姿勢乃是側身斜臥,左手肘支撐著身體,頭部靠近桌子,腳部伸向後邊。此時約翰原就斜臥在主耶穌的右邊,他將身子稍向後挪移,便有如挨近主的懷裏一般。

【約十三2425】「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說:『主阿,是誰呢?』」
西門彼得對耶穌的話總是非常認真專注,而且都會即時反應(路551428)。  但因為那時約翰坐在耶穌的身旁,所以他馬上點頭指示約翰找出耶穌所說的出賣主之人是誰。

【約十三26】「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是大家團聚共享食物﹔吃時,有一盤用水果、醋等熬成的調味醬,各人拿一小塊餅蘸著盤裏的調味醬吃。而蘸餅給人的舉動是一種當時東方人宴客的習俗,一般主人家會遞餅給席上尊貴的客人或好友,表示尊敬之意。在此耶穌還是想要盡最後的努力規勸猶大悔改,就蘸了一點餅遞給猶大。

【約十三27】「他喫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
猶大接受主耶穌遞給他的餅,卻絲毫不為所動,從此他便完全受制於撒但。「你所作的快作罷」主耶穌的話表明祂掌管一切,祂知道那賣祂的人心已剛硬、主意已決,於是用權柄批准他的選擇,叫他盡快行事。耶穌是主動的策劃而死,而不是屈服於惡者的計謀。
  
【約十三2829】「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甚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甚麼賙濟窮人。」
本節告訴我們先前耶穌和約翰有關遞餅的對答,沒有一個門徒聽到或聽懂耶穌說的。他們仍不知道猶大將要賣主。那時正值逾越節期,接下去乃長達七天的無酵節(參利2356)。所以有人以為耶穌只是叫猶太快去買一些過節所應用的東西,而逾越節也是一個賙濟窮人的節期, 所以也有人認為耶穌只是叫管錢囊的猶大去賙濟窮人。

【約十三30】「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猶大受了餅,然後就出去進入了黑夜。那位曾與耶穌同席吃飯的人用腳踢祂。耶穌始終把他帶在身邊一同進出,給了他每一個機會。但最後他還是選擇了進入暗裡。『夜間』不但描述當時的時間,也在描繪猶大的心靈,黑暗在他裏面掌權,使他成為黑暗之子。

(三)彼此相愛的命令(133138
【約十三3132】「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祂。」
當撒但進入了猶大的心,他就心裡剛硬,要出賣耶穌。他離開眾人後,耶穌就轉向門徒道出肺腑之言。作者約翰在聖靈的帶領下記述耶穌臨別前的教訓,好讓我們體會祂的心意,遵行祂的教導。

耶穌曾說祂得榮耀的時候到了(1223),現在祂又對門徒如此說(31節)。耶穌順從神的旨意背十架,祂的順從叫神得榮耀,而祂所作的一切事工,也叫不少人把榮耀歸與神﹔現在祂面向十字架,十架就是高舉榮耀父神的記號﹔主三天後復活,這正是神與耶穌同得榮耀之時刻﹔父神的救贖計劃完成了,子勝過死亡,再次與神同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之先,祂與神所有的榮耀(175)。

【約十三33】「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耶穌曾在73334向猶太人提到他在他們之中短暫的時刻。他在此向自己的門徒重提這件事。因為也受難的時刻已經逼近,這個提醒顯然就具有一定的緊迫感。

【約十三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耶穌快要離開世界歸到父那裡去,稍後祂告訴門徒這個分離不是永別,祂必再來接他們到祂那裡去(143)。接著主給他們一條新命令,為什麼是「新」的呢?原因乃是它對愛有一個「新」的要求,這與「愛人如己」而言(參利1918)要求是不同的。愛人如己是以愛自己的方法、標準、態度去愛他人,然而此方法的標準、態度會因人而異,自己愛自己也會因時或地而異,沒有明確的準則。再者,很多人(包括信徒)不懂得如何愛自己,(如吃無益的食物,暴飲暴食,放縱自己,生活不平衡等),故主耶穌給他們一個愛的方法和標準,就是彼此相愛。主怎樣愛他們,他們也要怎樣相愛。主的愛是犧牲、順服、謙卑、不計較、忍耐(如對賣主的猶大),寬恕等。這命令是不變,絕對和至真至誠的標準,也是叫門徒能從世人中被分別出來,當他們彼此相愛時,眾人就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了。這種愛是分別為聖的,是互相交流,彼此激發傳遞的愛,是有感於基督在十架上捨己的大愛而激勵門徒如此相愛,他們愛人的能力不是從自己而來,愛的動力在於體會主如何愛他們,能力是從上而來的。況且主耶穌以自己作榜樣,讓門徒去效法。彼此相愛更是一個愛的循環,有付出也有接受。這是一條新命令,要門徒去遵守,也只有遵守主命令的人才是主的門徒,才是愛主的門徒(1415)。

【約十三36】「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那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說:『主阿,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彼得是一個率直的人,他聽見主要離開他們,就很緊張的追問主往哪裡去,主卻不明言祂要往哪裡去,只說彼得現在不能跟祂去。主的意思可能是彼得仍太衝動,未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十架的苦難。此外,彼得還要不斷的學習主道,繼續去傳福音和擴展神的國,有一天他也如主走上十字架(相傳彼得是倒釘十架為主殉道)。彼得不明白主深奧的意思,他立即回應說:就算是死,他也要跟從主,但主明言彼得要在雞叫之先三次不認祂。這是要讓彼得事先知道,事後回想感受更深。
 

參考資料:
《摩根著解經叢書網上版》
《馬唐納著新約聖經註釋網上版》
《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網上版》
鐘志邦著:約翰福音(卷上)天道聖經注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